Wednesday, June 16, 2010

愿主保佑!

打开facebook,一个保有联络的学生告诉我一个令人掉泪的消息。一个我曾经教导过的学生在马国遇到车祸,客死异乡。

消息一入眼帘,我的泪水就倏然而下。那个孩子的脸孔马上浮现在我的脑海里。一个个子不高,但斗气超猛的孩子。一个生活在问题家庭,但却不愿承认的孩子。

那是至少5年前的了。我一向来对问题学生有偏爱,所以上头都喜欢把问题班交给我。这些孩子往往来自问题家庭,不是父母离异,就是家庭贫困。他们每一个都有“一千个伤心的理由”。也因为社会和现实的不谅解,他们常常惹上麻烦。

我这个学生就是这样一个孩子。他中四就辍学,流连街头。他误交损友,参与的都是非法勾当。听说他全家都是“走边缘”的。也难怪他。

死因我也不知。其他孩子们还没把消息传到我这。只知道遗体还在邻国。所以除了上网悼唁,我只能等。

对于人生的无常,我也习以为常。只是当他发生在我的学生身上时,我就很难接受。对我而言,再坏再烂,他们是我的孩子,我的学生。我再气再恨,他是我的孩子,我的学生。这就是我不喜欢我的职业的唯一一点。我有太多孩子要操心了!

伟豪,安息吧。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在巴士上交谈的那一刻。虽然只是短短的5分钟,那足已让我永记在心。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