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3, 2010

人性、人心

小儿一出世,我就聘请一个帮佣来帮忙照顾。基本上,她的工作就是照顾恩恩,然后做点家务。她不需煮饭,因为我吃不惯我和我妈妈/家婆以外人煮的食物。如果让我选择,我宁可不要有帮佣在家里。不是因为我的帮佣不好,而是请帮佣给我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琐事。

帮佣两天前找我谈。她说她想回国,看看病重的外婆。其实帮佣的祖母前不久刚过世,当时的她听到消息,哭得稀里哗啦。因为我不让她拥有手机,所以她祖母过世时,她的家人无法通知。我知道后很内疚。但是也真的爱莫能助。她过了好一阵子才平复心情,重新投入工作。

两个月前,她的母亲告诉她,外婆得了心脏病,可能时日不多。帮佣考虑了许久,终于决定回去探望外婆。她对这份工作满意,主要是喜欢在我家工作。然而,她的合约还未完,所以如果我让她回去,就真的靠对一个人的信任了。我想了许久,决定批了她的假,在8月时,让她回去4-5天。

人性-没法阻止一个人回国看病危的亲人,尤其那是对她疼爱有加、从小养育她的外婆。
人心-我相信世间不是所有的帮佣都是要骗人。我选择相信人心本善,于是我让她走。

其实,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。如果真的她决定留下不回来,我也只能作罢。毕竟,她是一个大人了,我管不了。

人性、人心。我的人心只能在我放她回国后受考验,确定人性的善良。

1 comment:

  1. 你的决定是对的,像你所说,这是人心,人性的问题。所以,作了最坏打算更是对的。

    ReplyDelete